由於全靠止痛藥壓制經痛和每年只能追蹤的無力感,我轉而求助中醫。

醫生胸有成竹的針對腺肌症治療,調理我的身體,告訴我雖然需要幾年,但這是可以治的。
我每天按時服用健保給付的科學中藥,外加一個月份要價4800元的自費膠囊,和生理期期間須連服六帖,每帖85元的水藥,這樣過了將近一年。
期間醫生要求不可再使用止痛藥,因為用西藥抑制疼痛會讓身體裡的血塊排不乾淨,我每個月痛不欲生,要完全靠自身和疼痛對抗,實在是一種凌遲。
第一個月撐不過,吃了次止痛藥,接下來幾個月有忍過去沒吃止痛藥,常常陷在這個月疼痛的程度比之上個月彷彿有好過一點點的錯覺裡,現在想想,其實反反覆覆,往往再下個月依舊痛到不行,並沒有真的好起來過….

隔年的追蹤報告顯示,最大的那個腺瘤,在這一年突然大了好幾公分。

我問中醫師,為什麼經過這一年治療後,沒有消去,還大了這麼多。醫生說,瘤還是會一直長大的,我們做的這個治療,是在延緩它的惡化。

有希望的時候,做什麼都不累,一旦幻滅,讓人很崩潰…

我這段日子的努力和忍耐有什麼用?不是應該要越來越好,原來只有延緩的效果,而且,真的延緩了什麼了嗎???

#########

放棄中醫治療一陣子之後,因為越來越嚴重的經痛,越吃越多天的止痛藥,不得已又興起求醫的念頭。


我需要◆積◆極◆的治療。


在網路上發現有開刀治療的可能,但是林口或台北有點遠,要持續就醫不方便,我到同事推薦的市內婦產科醫院想先諮詢看看。

院長說子宮像個蘋果(沒聽過別的比喻...那種壞掉的樣子要說是像桃子也行吧,不過桃子太軟,生病的子宮其實很硬...好吧,蘋果是挺貼切的),手術拿掉壞的部分後,子宮會變小,如果我有生育的打算,不建議我開刀。建議我可以做的就是「趕快生小孩」。

其實我的人生不一定要有孩子的,但自從沒了選擇後,反而變得很想要。這像一種限時限量的銷售手段。原本無可無不可的,但選擇的機會眼看要被剝奪了,執念一起,爭著伸手想抓住。

現實是,我的子宮內瀰漫性破壞程度已不小,要著床很困難,即使著床,流產的機率很高,而且,我還沒有要結婚....

醫生建議我打柳培林,以停經的手段延緩病情,讓腺瘤變小,創造較為適合生育的狀態,然後趕快懷孕。我所理解的療效像是會退回兩年前的病情,然後,時間繼續在走。

柳培林一劑5000元,每月一次,連打六次,打在肚子上。我不怕打針,但肚子在心理上是很脆弱的地方,還要被插針,身體每每因緊張而僵硬。還好只是微微的打針不適感而已,不會特別不舒服,注射後的地方有時候變得硬硬的,像蚊子咬過腫起來那樣,過一陣子會自己復原。

第一個月月經提早來,有出血,醫生說是正常現象,之後便真的停經了。在第二、三個月後,我出現更年期症狀,發胖,燥熱。胖的程度不多,燥熱倒是挺嚴重的,網路上提到如果覺得影響生活,可請醫生補充一些女性荷爾蒙。於是我告訴醫生,燥熱影響了我的生活,那次看的不是院長,是另一位醫生,那位醫生說本來就會這樣,打的時候沒有告訴你嗎。

沒有,並沒有告訴我。

但我打之前自己搜集資料,的確知道有這種副作用....,看來是我自找的...只好繼續忍耐。幸好是冬天,突然的燥熱雖讓我感到不舒服,但吹吹冷風降溫能改善一點,頻率約一小時一至兩次,夏天的話可難受了吧。想到以後更年期還要再經歷一次,時間更長,覺得有點慘。


醫生在第六針結束後回診時告訴我子宮有變小到正常大小,想生小孩的話下一步可以考慮嘗試人工受孕。我當場愣住,要做這個需要合法的夫妻關係,我沒有...,我跟醫生說我未婚,醫生語塞,也沒有後續能幫我的了,於是結束了這段時間的治療。

###########

我的子宮應該變小了啊,被壓迫的膀胱怎麼沒獲得些些解脫?頻尿的現象一點也沒有改善,是說我也認了,聚一次餐要離席上三、四、五趟廁所這種丟臉的事只能習慣,畢竟根本忍不了,不去洗手間報到不行。

柳培林療程後,我恢復了生理期,疼痛一如以往嚴重,出血的狀況卻加劇,簡直是大出血,衛生棉派不上用場,血量會瞬間爆發,以往能換到幾小時安眠的棉條也不敷使用,量多加強型的棉條不到一小時就得換過,除了晚上不得眠外,白天生活也大受影響。

說到這,醫生開的斷血炎真是偉大的救星,我無法了解為什麼子宮內膜剝落的血可以被止住,但這個藥能幫助我度過一個順利一點的生理期。斷血炎我只在大醫院領過,以前拿到的時候沒什麼吃,覺得不太需要止血,讓血流乾淨也好,依現在這種爆發量,我想我再也不能沒有它....


我開始在非經期期間也感覺腹痛,到馬偕就診順便追蹤,這次的追蹤比以往晚了超過半年。我猜想醫生會嚇一跳吧,因為我的子宮和腺瘤有變小喔~
結果醫生並沒有被嚇到,一切只能說和上一次差不多,沒明顯變大,也沒明顯變小....,難道幾個月的時間,腺瘤又迅速地長回來了嗎....

馬偕的醫生仍舊不建議我開刀,交代持續追蹤就好。
但是我急啊。
除了身體和生活上的不適,子宮被破壞的部分一年一年一年的增多,我是會活著,但一回頭已百年身,屆時什麼都遲了。
我需要更積極的治療,我還是想要開刀。

超音波檢查的時候,負責超音波的醫生告訴我這裡有腺瘤,這裡有幾個小小的肌瘤...(悲夫!又多長一樣了嗎 /__\ )
我羞愧的說我長了好多東西...,醫生溫柔地說這跟體質有關係,就像有的人很容易長青春痘一樣。
即使是此刻,提起這句話依然讓我熱淚盈眶(靠這個挑戰十秒落淚的活動就贏定了),馬偕的醫生是天使,是菩薩啊啊啊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ny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