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從小就有經痛的問題,雖然不到會嘔吐、昏厥的地步,但疼得直不起身、痛到想哭、無助得只能打滾是例行的事。對平均每年降低1 g/dl的血色素指數也習以為常,確知屬於缺鐵性貧血而不是地中海型貧血後便不怎麼擔心,缺鐵補充鐵質便是了,畢竟女生貧血不是很普遍的事嗎?

七年前在公司健檢時多選了一個自費項目:檢查CA-125,一開始被通知指數過高超出標準時,以為是因為接近生理期造成的,直到複檢後確認我患了子宮腺肌症...

當時我對先前的保險業務感到不信任,起初說跨縣市不是問題,找我很方便的,等保單成立後便沒再見過面,每每見到該公司的形象廣告都很生氣,不夠好就算了,幹嘛還說謊。
於是要求朋友推薦,考慮加保其他保險公司,希望能有位負責熱心一點的業務協助我的保險事宜。朋友推薦的壽險顧問的確不錯,還額外幫助我了解我原有保單的保障。但由於保險時已知我有子宮腺肌症,保險公司把和子宮相關的病症全列為除外事項,付相同的保費,保障卻少了一大塊!!!只能慶幸第一張保單生效時,我什麼都不知道,自然沒有隱瞞,也就沒有除外。

醫生告訴我,不建議手術,因為清也清不乾淨,復發機率又高,最好的處理辦法是趕快結婚、趕快生小孩、等到子宮生育的任務已了,更年期的時候可以考慮摘除子宮。

自此我開始了每年的腺瘤追蹤之旅。

#########

第二年醫生問著和前一年同樣的問題,結婚了嗎?打算生小孩嗎?我當場對於我仍未婚深感歉意,彷彿是我不想辦法救救自己。醫生結論換成了,趕快生小孩再結婚也沒關係,快生小孩快生小孩.....。
醫生態度懇切,像個關心我的父執輩,但對於我的狀況急迫到讓嚴肅的醫生建議先有後婚也不要緊,我甚為沮喪。我並沒有不婚,也一直在尋尋覓覓,怎無奈七年後的我仍舊未婚。

這樣的壓力促使我逃避了第三年的回診。

腺肌症對我來說是有點類似絕症般的存在,只能看著它不斷惡化,一年一年的,快或慢而已,終究是往滅亡的方向前進。年復一年,我仍舊結不了婚,生不出小孩,年紀越來越大,一切更顯渺茫。

#########

我終是不敢置之不理,卻也沒有勇氣回原先的醫院,因為我依舊未婚...。
我就近改至馬偕追蹤。
馬偕的醫生人很好,這幾年追蹤完告訴我又大了多少,又多了幾顆,其餘無恙。告訴我子宮正常該有的形狀,我的已變形至如何,帶著寬容的體諒,從不催我再不生小孩一切都沒救了。
醫生不建議我開刀,說沒有急迫性,追蹤即可,大有順其自然之感。可惜我的人生不太自然,我還沒跨出第一步,還沒結婚,持續向著覆滅的趨勢衝去。

前年公司健檢,負責內診的女醫師驚訝的嚷著:"你知不知道你有內膜異位啊?腺肌症?對就是這類的,你的子宮幾乎破壞殆盡了,要考慮做積極的治療啊!"
護士給我女醫師的名片參考,我看都不想看。破壞殆盡四個字真是嚴重的傷害了我,原來病患的心很脆弱的。我離開的路上生氣又傷心地想著,我每年都有追蹤,去年還能活的,今年已經壞光了嗎?

隔月回馬偕追蹤,超音波內診的時候,忍不住委屈又像是自首的,提到上個月健檢的醫生說我的子宮已經破壞殆盡了,負責超音波的醫生溫柔的說:"他怎麼這麼說,沒有這麼嚴重"。
馬偕的醫生是天使,是菩薩!! Q__Q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ny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