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部有聲書內容有趣,2位主持人幽默之餘循循善誘,沒聽到的人真是太可惜了,忍不住想整理成文字,和大家分享內容。
網路書店還買得到,不聽聽原音真的非常可惜!


<<愛情創世紀 3>>

曾:FM97.5,IC之音竹科廣播,您現在所收聽的節目是愛情創世紀,願大家都能夠創造美好愛情,我是曾陽晴。

林:我是林萃芬。

曾:那大家來談的主題就是,說出你的愛。這非常非常的重要對不對?

林:對,其實情人之間呢,表達愛意啊,我覺得要把它表達出來是很重要的。那在表達的時候,的確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我們,比較容易順暢的,把你的愛表達出來。你要先了解你的另一半他是什麼個性的人,我覺得是重要的。

曾:了解另外一半是什麼個性的人。

林:你還記得嗎?我們跟大家說,你的另一半喜歡哪一種愛的語言。

曾:他如果自己是這種語言的人,他也會覺得你需要這樣的語言對不對?他可能是行動派的,他也可能是語言派的,需要你用愛的語言來滋潤他。

林:或者是說他是肢體語言派的。

曾:像擁抱。

林:或者說他是禮物派的。

曾:需要常常收到禮物。

林:或是他希望你多陪他的,時間派的。

曾:用時間來陪他。

林:所以你要先知道你的另一半,他是哪一種需求,哪一種個性的人,這時候你再去表達,那當然比較能夠深得他的心。那第二個,其實我們在表達愛意,我們心理學最常用的兩個字叫「增強」。我們的文化很可愛喔,我們比較喜歡用負向的表達愛意。

曾:像什麼?

林:譬如說,我覺得你做的菜很好吃,那「唉唷,今天好像手藝變好一點。」其實還是有負向,就其實以前都不好吃。

曾:對對對,其實我們說不錯不錯的時候...

林:還是有個錯。

曾:還是有個不。

林:喔,還是有個不,你看我們兩個聽的不一樣。所以你看像很多時候,夫妻或是情侶,「這感覺還不錯,不過只有這一次喔。」

曾:還要屁一下這樣子。「只有這一次喔。」

林:只有這一次不錯喔,不代表你每次都好喔,我想說...幹嘛啊,先給人家一個誇獎,然後後面馬上賞一個耳光。

曾:我們對別人的誇獎,都好像蠻吝嗇的。

林:對,或是說,「這次表現得還不錯,以後要繼續加油喔。」還要給他壓力鞭策說以後每次都要照辦。你有沒有發現很常?

曾:我們華人有這樣的習慣,真的是有這樣的習慣。

林:這種誇獎的方式叫做三明治,就是說你沒有真的誇獎,你背後都有個附加的但書。其實很多太太對先生,或是先生對太太都一樣,這時候其實你的愛意的表達,就不是正的,是負增強。所以很多時候我們要真的欣賞對方,我覺得那個正的、看到對方美好的地方,看到對方真的讓你覺得他很棒的地方,其實真的不要吝惜,給他一點小小的回饋。

曾:這就是你講的加強效應對不對?

林:對對,增強。另外一個就是如果他很會講笑話,這種老公或男朋友或女朋友,通常都最受歡迎,因為他從你身上可以得到很多歡樂,這種也是一種愛意的表達。

曾:對方如果真的很不高興,但是他聽到覺得好笑,他說「不好笑。」可是他可能開始,心就開了。

林:對對對,你會發現喔,我問十個女生當中,大概有九個到八個,這麼高比例,最期待最期待的另一半就是幽默風趣,能夠帶給她歡笑,所以我常鼓勵女生自己製造歡笑。很多女生,其實她長得不是非常美麗,但是她如果擁有那種很貼心,能夠滿足她情人的需要,如果她又很會幽默風趣可愛的話,哇,這種女生,不用漂亮,但是很搶手。

曾:炙手可熱。

林:對,因為大家實在是很難找到這種,很有智慧的也可以。

曾:你講這個"笑話",我有一個朋友的例子。他很愛講笑話,他是非常刻意,他跟很多朋友在一起就非常喜歡講笑話,他說他追他太太的時候,就常常跟她講笑話,他太太有一個很厲害的特異功能,就是她聽過的她都會忘記。

林:哈哈哈,這個也很重要。

曾:這很重要,所以她太太每一次聽到就哈哈大笑,然後他有一次跟我講,「奇怪,我這個笑話已經講過五遍了。」他每一次講到那個關鍵處,講到笑點的時候,他就故意停下來,他就問他老婆說,「妳記不記得下面要講什麼?」「真的不記得,真的不記得,你趕快講,你趕快講。」他老婆就顯出那種,非常期待的那種表情,然後我那個朋友,ㄉㄨㄞ~把那個答案講出來以後,他太太又是笑得花枝亂顫,樂不可支。我那朋友覺得他價值感好重,「哎呀你看看,我在我老婆面前,我老婆這麼買我的帳。」

林:其實我覺得笑點低,還蠻好的,因為有些時候你會發現,當一個人講笑話分享給你,最怕遇到什麼樣?就是不笑的聽眾,「不好笑,好難笑,一點都不好玩。」

曾:「好冷喔」

林:對,那這樣一點都沒有成就感,不一定是講笑話,他如果想逗你開心,那你怎麼樣都笑不出來,那其實是對愛情很大的殺傷力,你知道嗎?我做心理諮商有一個非常深的感觸,你會發現,大部分感情出狀況的另一半,通常會來諮商都是他很苦,都是他深陷一個感情的漩渦或是深淵當中。他們最不容易辦到的是什麼?就是笑不出來,因為他覺得太苦了,他實在沒有辦法笑,不管對方作什麼,他都笑不出來。那你會發現當一個人笑不出來的時候,其實你的另一半更想離開你

曾:他看了你也害怕啊,他覺得"我跟你在一起,你老是那麼不高興,那我們分開算了。"

林:對,什麼樣的氣氛最容易感染?有壓力的,焦慮的,沉重的。

曾:那真的會感染。

林:那種氣氛很容易壓到對方,所以你看像很多家庭,那氣氛是凝重的時候,家裡所有的人都會想要逃跑喔。包括夫、或妻、或孩子,孩子更敏感,他可能會躲在他的房間。歡笑其實很重要,夫妻相處或情人相處,那個互惠,其實最重要就是讓對方跟你相處的時候,會覺得可以從你這裡得到任何一點東西其實都蠻好的。

曾:互惠互樂這樣。

林:那另外一個談戀愛最重要。我常常玩一個遊戲,叫連連看。

曾:連連看?

林:嗯,叫做連結,所以有些時候你也可以問問你的另一半,想到我想到什麼?

曾:木頭。

林:但如果你的另一半跟你說「木頭!」你不要生氣喔。你就要發現說,喔,原來我在他心目中,他會感覺我像木頭,那這時候可以問他說「那你覺得我這塊木頭,有沒有什麼特性?」他說你硬梆梆的,我就知道,喔,原來我在他心裡,我是一塊硬梆梆的木頭。你用連連看啊,你就可能會知道對方希望你怎麼表達情意,或是對方覺得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。那同樣的,如果你連到你的另一半,你永遠想到的都是開心的、愉快的,你當然捨不得離開他啊,你會很想一有空,就趕快跑回他的身邊。

曾:連連看是只能連一次,還是可以連好多好多次?

林:連好多次喔。

曾:所以只要我們希望你來作聯想,那這種聯想就是你談你的另外一半,你自由聯想,想到什麼?這個其實就是你在他身上得到的那個印象。你們相處這麼久,那個最深刻的感覺,其實可以靠著這樣自由聯想,把它表達出來。對不對?

林:對。

**************

林:另外一個表達情意,其實透過"說",還是很重要的。

曾:說出來是不是?

林:嗯,要大聲說出來,說跟做,還是要說喔,不是說我們都用做的。

曾:相輔相成啦。

林:對,要相輔相成,提供大家一個表達愛意的行動計畫。那第一個,還要用說的,雖然它是行動,但"說"也是一種行動喔。所以不管對方為你做了什麼,你都要面帶微笑,跟他說一聲謝謝,因為如果你都沒有禮貌,那常常會讓別人覺得,我為你做的一切都變成理所當然,理所當然之後,其實愛情就變沉重了。

曾:理所當然以後,可能就變成有另外一個心態衍生出來,那就是,你不再珍惜。

林:對,如果你真的沒有辦法說,那用寫的也可以。那另外一個,我覺得熱情很重要。

曾:熱情,怎麼說呢?

林:表達你的熱情讓對方感受得到。譬如說,當你看到對方,或者如果是夫妻的話,我覺得這一點最重要,當對方下班回家,你要用熱誠歡迎他。

曾:給他一個熱烈的擁抱嗎?

林:讓對方知道你很期盼看到他,給熱烈的擁抱也可以,或者是很開心的說「哇,你回來了!」

曾:喔耶耶,趕快跳一段舞。

林:也可以啊!或者是至少...

曾:就是說你看到他就很happy,就很開心。

林:對對,或至少就是到門口去看一下「喔,你回來了,開心喔。」另外一個我覺得,我蠻多身邊的好朋友他們都有做,就是把對方的照片或是家人的一些照片護貝,就放在你的皮夾裡,隨身攜帶。那讚美也是很重要,表達愛意當中,我覺得讚美是重要的,所以當對方為你換一顆燈泡啦,為你修一個什麼小東西啦,其實每件事情,當你回應給他,感謝他的時候,就代表你看到了他所付出的。或者是說你表達感情的時候,表達愛意的時候,可以邀對方去看個電影啊,或是欣賞一個表演。我有一個女性的友人,她會幫她的另一半,他喜歡看棒球,她就幫他買票,而且陪他去看。

曾:對,還要陪他去看。其實對男生來講,這是非常非常大的鼓勵。特別是如果妳的老公,他喜歡這個東西,妳為他做,他心裡面真的會感受得非常深刻。

林:那真的就是太感人了。

曾:這就是你的愛。

林:對,他知道,你真的知道他喜歡什麼。那另外一個表達愛意的方式,有些時候對方送你的禮物,不管是項鍊啦,或是手錶,他送你的東西,我覺得你要把它穿出來。因為經常穿戴對方買給你的東西,其實是用一種幸福的口吻告訴對方,你的眼光好棒。所以其實我會覺得,表達愛意的方式,真的就是各式各樣,各種不同,那這邊就提供給聽眾朋友做個參考。

**************
**************

曾:剛剛我們已經談了很多秘方啦。接下來呢,是希望表達愛意應該變成生命中的一種習慣。

林:但是有一些習慣對感情反而沒有加分的效果,是有減分的喔,所以這邊跟大家說,在表達感情的時候有些習慣是不好的。第一種習慣就是,我們常會討好你的情人,譬如說,不管他說什麼,你都說「好啊、可以啊、沒問題」

曾:這是不好的對不對?

林:可是你心裡可能是不OK的。他說你明天可不可以幫我去做一件什麼事情,或是說幫我把衣服拿去洗一洗,你都說「好、好、好,沒問題」,這樣表達愛意的習慣,平常都很好,但什麼時候不好?如果你心裡真的很不喜歡的時候,你要表達出來,讓對方知道原來其實有些事情是你不喜歡做的。

曾:還是有些界線。

林:要讓他很清楚,什麼是你喜歡跟不喜歡,因為我們在表達愛意,有一種人是屬於討好型的,所以他什麼都好,他在表達愛意他就好像全然的包容、全然的接納、全然的滿足對方,像我們一開始有講到滿足對方的需求,可是什麼時候你不能滿足對方?就是說,如果你真的"不好"的時候,那你就要告訴對方,"親愛的很抱歉,這個部分可能要麻煩你自己做,因為我待會要去做什麼事情",或是"我這兩天比較忙"。你要把你的底限告訴對方,否則對方就會覺得,你什麼都好啊,他就會給你越來越多的任務也好,或是越來越多的要求也好,當你受不了的時候,其實對感情的殺傷力反而更大。所以表達愛意的過程當中,我覺得討好雖然很好,但是有些時候如果你都不說「不」,不告訴對方你真正的感受,反而有時候對愛情是不好的。

曾:你畢竟是你,你有你的主體,你有你的想法,你不是對方意志的附屬品,所以不能什麼都只是一味的附和對方。

林:那另外一種表達愛意,我們常說的,用責備型。

曾:喔,責備型。

林:我愛他,就罵他。

曾:喔,好可怕。

林:我因為愛你,我才管你,這種很多耶。

曾:真的,特別是華人、女人真的會這樣子沒錯。

林:對,我們的文化很妙,就是說我愛你我才會管你,"快點,早一點回家,早一點去睡,早一點把事情做做"。或是"你要努力啊,我是為你好啊,你將來.."

曾:鞭策你。

林:對,鞭策你。

曾:這會不會比較像媽媽?

林:我覺得兩邊都會耶。老公也會管太太的,"妳少買一點東西啊"。

曾:妳這樣講,我好像常常管我太太...

林:真的真的,我覺得這個沒有性別之差,我們的文化當中,像討好,男生也會討好。

曾:叫"愛之深,責之切"是不是?他覺得這是一種愛的表現。但是在情侶當中,或是在夫妻當中,這樣是一個不太好的習慣。

林:其實是一個不太好的習慣,對愛情會有殺傷力。因為有些時候,譬如說你覺得對方要注重健康,所以你會一直罵他,你會說「你看你,叫你不要吃那麼多你就吃那麼多,你看現在你胖成這樣!」對方其實會深受打擊,那你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表達你的愛意,其實是不是愛?是。「怎麼這麼晚回來?我等你等到半夜!」其實是擔心,但是全部都用罵的。

曾:本來在等待當中,是關心他的安全,然後好想見到他回來,但是呢,一見面,你用完全相反的方式來推拒他。

林:對,那這是不是表達愛意?也是喔。所以你會發現我們表達愛意的習慣當中,有一種型就是責備。那另外還有一種表達愛意的習慣,叫打岔型。什麼叫做打岔型呢?譬如說現在氣氛很不好,我的另一半正在生氣,我就說「來吃飯吧」、「去吃飯吧」,就忽略他現在的情緒狀態,或是說忽略現在我們要解決的問題。

曾:他覺得是把注意力引開,你就不會不高興了,其實問題還在那裡對不對?

林:不但問題還在那,反而會讓對方更生氣。

曾:你根本就忽略我現在的感受。

林:對,他會更生氣,他會覺得說你根本就不重視我,而且現在這狀況,你叫我去看電影,或看電視,或叫我吃飯,我根本吃不下去,你還吃!

曾:你死人頭啊你,你就不會想清楚。

林:對,所以你看有些人表達愛意,他用打岔的。

曾:打岔型我們用比較local的說法就是白目型。你根本搞不清楚他現在的狀況嘛,你以為用另外一個事情可以代替他目前的沮喪或者是不舒服的狀態。

林:而且以為這樣頭過身就過,以為過了之後他就不在意,錯,他會更在意。這是不是在表達愛意?是。現在氣氛太沉重了,我趕快用一些方式,不要這麼生氣,這樣還比較好一點。

曾:所以表達愛意也要用頭腦就對了。

林:對,當然囉,譬如說像剛才那樣說,「我知道你在生氣,但我比較笨,你可不可以告訴我你真的在意的是什麼?」去了解他,而不是說,現在我們來吃飯,我們來看電影,我們來看電視,我們去做什麼,或是就自己跑掉了,也會讓對方氣到炸。

曾:這其實有一點躲避問題喔。

林:對。

**************

曾:接下來呢,長篇大論型。

林:我們所謂的那種長篇大論型,就是他很愛你,所以他會開始長篇大論跟你講道理。像我記得以前,我曾經遇過一個老師型的情人,他每次什麼事情都要長篇大論教訓我。

曾:分析很多。

林:對,譬如說像我有時候會散散的,倒個水也會倒出來,或是說燙到手,他就開始長篇大論,「每件事情你都沒有仔細前思後想,你記得嗎,你在做某件事的時候,也是這樣」,我的媽啊,我心裡就會三條線,就會覺得說,真是夠了,不要再長篇大論來教訓我了。很多時候你說情人會不會?會喔,男生女生都會。

曾:對啊,碎碎唸。

林:對,碎碎唸,他就長篇大論一直跟你分析你現在的狀況,可是其實我根本就不想聽。所以他自以為他很愛我…

曾:這種就是錯誤的表達愛的方式對不對?沒有任何人可以忍受像這樣子的人耶,其實我覺得。雖然我們說這是一種愛的表達,可是聽的人一點都不感覺這個愛意。

林:對,所以這邊我跟大家說,有這幾種表達愛意的習慣。還有一種是我們覺得比較好的。

曾:趕快跟我們講哪種比較好,不然我們剛剛聽的好像都不是正確的習慣。

林:所以有些時候你在表達愛意,你自己的想法、你的感覺,我特別強調感覺喔,還有對方的感受,你其實都要考慮進去,不是只有考慮你自己的感受。還不是只有考慮到當時你想告訴他什麼,其實你還要考慮到,你這樣說,他會有什麼感覺?還有,你自己如果不說的話,會不會對你自己..

曾:內傷。

林:對,會內傷。所以你還是可以把你的感受告訴對方,而不是去責備對方。譬如說很多時候,如果對方真的很晚回來讓你很擔心,我還是可以表達說,「啊,你這麼晚回來,讓我很擔心。」會比一開始「你幹嘛這麼晚回來,你知不知道我為了你都沒有睡!」這兩個語氣其實是差很多的。

曾:是、是。

林:所以我是覺得一致型的表達愛意的方式,還是最好的。可以講出自己的感受跟你真的想法,但不是用責備的方式。

曾:用一致型表達愛的方式。其實不是只有在戀愛的時候說說我愛你,即便結婚了,你們要一直保持把我愛你掛在嘴上,因為有些時候常常爭吵啊,特別在磨合的時候,然後有很多柴米油鹽醬醋茶、現實的問題、工作的壓力,其實到最後你們那個愛的話語越來越少、越來越少。到最後可能都說不出來,會不會有那樣子的狀況?

林:會,所以其實我會覺得,習慣,就是表達你的愛意。

曾:有這麼多行動計畫,那你要真的去做呀。我很怕我們講了半天,可是你還是無動於衷,那當然知道說這件事是非常有價值的,對於你們兩個相處,它絕對只有加分。但是我覺得兩個人還是要有共識,就是說兩個人都覺得這件事情是一件美好的事情,而不是我們另外一半還是送禮物,另外一半又不願意戴,這樣就不行。你不僅收到禮物要能夠感謝,而且能夠真正穿戴出來,這樣對你們的互動,就是一個正面的、良性的循環。

**************

曾:我們最後的愛情隨身包,要再給你一點點愛的叮嚀喔。我們主要再來跟大家整理一下,我們愛的秘方好不好?

林:愛情當中有4個增加感情的秘方,所以有些時候你要適時的加入你的愛情當中,"要表達出來"是很重要的。那第一個秘方呢,就是滿足需求。幾乎每一個人都喜歡能夠滿足自己需求的情人,所以如果你可以滿足你情人的各種需求,他就一定會越來越喜歡你。那第二個秘方就是增強。大多數的人我們都喜歡跟能夠對我有正面評價的情人在一起,所以交往過程中,不妨多把握一些機會讚美對方,不但能夠增強信心,也能夠增強感情。

曾:要讚美到那個你覺得能夠滿足你的那些行動,你就去讚美他,其實對他就會有加強的效果。

林:然後他也會對自己這樣做更有信心。

曾:就像他今天好不容易第一次洗碗,不管他洗得怎麼樣,至少洗碗這件事情是對的。你就表達感激、表達讚美。

林:千萬不要說哪裡洗得不夠乾淨。

林:第三個秘方就是彼此互惠。其實愛情當中互惠真的非常重要,千萬不要不平衡,因為不平衡對愛情的殺傷力最大,所以有來有往其實很重要。人跟人的互動呢,我們都希望可以從對方身上得到一點東西,那這些東西可能是快樂、可能是智慧、可能是禮物,都會讓別人更想跟你相處。那第四個秘方呢就是連結,所以談感情的時候,我們都喜歡跟"跟我們有美好經驗的人"連結在一起,然後很討厭跟有不愉快經驗的人在一起。所以只要想到他就是愉快的,我就會更想跟這個人在一起。那如果想到他都是不開心的、不愉快的,我就想說"算了,再見好了",或是躲他遠一點免得被颱風尾掃到。所以有些時候,連結其實是在培養感情中,很重要的一個要素喔。

曾:關於連結呢,我再給大家最後一點點提醒,特別是結婚久的人。因為呢,我們兩個相處太久了,所以對方所有的問題你都知道,常常我們都是用負面的眼光來看待你們的關係,我們看到都是對方的缺點,但是請各位,你也許可以做一個動作,現在呢,你就想想你的另外一半有什麼優點,我相信你應該是一個很有眼光的人,要不然你不會決定要跟他廝守終身。所以他原先一定有很多的優點,只是這麼久以來,你們很多的摩擦,讓你忘記了他的優點,所以這時候強迫自己聯想他的優點,把它寫下來。我有一個朋友,寫他太太的優點,寫了五十幾樣。

林:哇..真感人哪。

曾:所以他下次就知道說,ok,他娶這個太太是對的。你也要對你另外一半作正面的聯想、優點的聯想,我相信你們的關係會越來越好。

曾:好,愛情創世紀,願大家都能夠創造美好的愛情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ny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