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Day 2 開刀

早上七點多被叫醒,交代要刷牙換手術衣並保持禁食禁水;八點多除毛、吊點滴;接近十點通知要送往開刀房了,時間提前許多,想必前一個腹腔鏡手術相當順利。

除了擔心下一次醒來世界會不會跟我預期的不一樣,更擔心過程會很冷,很冷的在手術檯發抖,很冷的在恢復室等待。出乎我預期,並覺得很滿意的是一路上都很溫暖,身上的棉被蓋好好,手術檯還鋪有電毯,完全沒冷到。

下午醒來後,很想問親友鄢醫師怎麼說手術結果的,但只是看著他們的臉,沒有力氣問出口。可能是因為親友並不清楚我原本已知的病情,所以聽了醫師說明也聽不太懂,無法轉述給我,只聽到說拿了12顆瘤,其他的說不出來。(然後醫師交代要交給病患本人的手術照片,親友也忘了,家人真是可靠但又甚不可靠啊)

這天晚上很神奇,躺在病床上完全不感到痛,左翻右轉非常自如,加上插著尿袋省去起身上廁所的麻煩,是這次手術最舒服的一刻。

##############

Day 3、4

隔天開始覺得痛,我連續要求止痛,下午護士說有的病人打一次就夠了,我已經要求了三、四次,畢竟是手術、有傷口,不痛是不可能的,建議我要試著靠自己忍一忍。那痛感覺起來很像平日的經痛,原來經痛嚴重到跟肚子裡有很多傷口一樣痛,但相同的是我都忍不了  Q____Q

鄢醫師來找我解釋手術照片以後,我每日可領到三顆止痛藥,幫助我撐過去,真是感激涕零。
醫生說照片裡都是從我腹中取出來的,左邊一團肉是腺瘤,另一邊是12顆肌瘤,什麼?我體內除了腺瘤還有這麼多肌瘤(驚!),而為了保留至少二分之一大小的子宮,還剩下些肌瘤沒拿。我怎麼跟打一次止痛就沒事的病患比?我肚子裡刀痕累累啊~~

病情比我知道的嚴重很多,例如肌瘤,我以為去年才出現的,豈知已這麼多顆;我本期望開完刀子宮變得乾乾淨淨,原來能保留下來已是不易。慶幸自己已選擇開刀處理,沒有繼續消極的追蹤,但更扼腕的是應該早幾年就開刀的!

####

我對束腹帶一直沒出場感到奇怪,有網誌提到她入院被護士提醒要準備,我才去買的,也期待用了是不是能減輕我的疼痛。

護士建議我排氣後再開始用,現在用會減緩腸胃蠕動,我到出院後還是不確定束腹帶正確圍法,坐著時用不舒服,似乎對站著時的幫助比較大。
※出院後和一位長輩聊天,她很驚訝我沒用到束腹帶,當初她摘除子宮後沒那不行,比較後發現她的傷口很大,從肚臍往下延伸,我的是橫向據說約7公分,低腰內褲隨便就遮得住的傷口,也許差別就在這吧。

我比較有精神起身後,赫然發現點滴管線裡有一段約一公分的空氣往手腕流來,我把那一段管線拉直,頓時更大幅接近我。空氣打進靜脈不是會死掉嗎??但好像沒聽說過這種醫療意外,怎麼辦,我會不會怎麼樣? 我問看護阿姨,她也不知道。後來手一陣麻,我想這就是空氣流進血管的感覺了...。我的意思是空氣打進了靜脈手會麻,請看護去問護士怎麼辦,可能看護只說病人手麻,所以護士傳回的建議是手麻的話,手要動一動  =_____=

之後我在護士在場的時候指給她看另一段較短的空氣,問她有沒有關係,護士說空氣可能來自管壁,這樣一點沒關係,太長的才會有問題。

後來曾再感到幾次麻麻的感覺,我想著是另一段空氣經過了。
DSC_0767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=====鄢源貴醫師留言版筆記=====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1.術後多休息慢慢走路
2.只要沒有不適平躺 or 側睡都OK
3.術後6-8周避免骨盆充血,因內部傷口還不穩,易出血。
4.柳菩林停藥後2-3月才會來第一次月經。
5.出院後第一次是7天後回診,第2次回診時間則再隔4-6周。

《手術後陰道正常分泌物情形》
■行一般開腹手術及腹腔鏡子宮切除者,手術後約持續1至2週會有少量的紅褐色分泌物。

■Q: 術後幾天出血量有些增加
A: it's OK! 活動量小些! 走路慢些。沒有像mc量即可 會越來越少

■Q: 那分泌物跟產後會有的惡露是一樣的東西嗎?
A: NO

■Q: 它有名字嗎?
A: 就....內膜脫落而已


《傷口護理》
■第一次回診前,保持乾淨不碰水
■碰水ok以後,可使用美容膠布或凝膠,持續3至6個月,可預防疤痕生長。建議至少3個月。
■傷口有縫線所以會硬,剛手術後不可熱敷

■Q: 剖腹傷口縫線完全吸收一般需要多久時間呢?
A: 3-4months

■Q: 縫線完全吸收後傷口處就不會硬硬的是嗎?
A: 仍會硬硬的,但較軟,術後三週可熱敷,2 months later 可輕輕按摩。按摩的方式“用指腹像揉黑青一樣採圓圈狀輕輕按摩“較“用指腹輕輕上下按壓”為佳。


《術後第一次mc》
■術後第一次mc不準不穩也不舒服,畢竟有很大的傷口,可能會提早
■子宮有諸多傷口,且有很深層傷口,mc來子宮或多或少收縮會拉扯縫線及傷口,可適度用止痛藥
■術後第3mc才較穩


《術後休養》
■Q: 現在開完刀才一個星期,我是要每天平躺著比較好,還是每天在家裡走來走去比較好呢? 
A: 輕鬆為宜

■束腹帶在肚子用力時才需使用

■Q: 需要多久身體才能恢復成像開刀前的狀況?
A: 3 MONTHS

■一般和緩運動要等術後2個月(含游泳、泡溫泉)
瑜珈提斯(練腹部核心肌群的運動)或是打桌球之類的活動..........3個月為宜

■咖啡、茶 2-3週 
酒精性飲料: 4 weeks later




後記:我知道束腹帶的用處了!
前一天自己走路去洗頭,騎腳踏車五分鐘的路程,我停停走走單趟花了40分鐘,著實吃力。今天為了出遠門回診,綁上束腹帶,瞬間背能挺直,走路也快多了,一旦卸掉就感到肚子裡有點痛,以後我走路都要綁著束腹帶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ny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